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项目动态
湖北公司承建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开馆
来源:湖北公司 作者:杨立飞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9日
+ . -

  6月9日,中国一冶湖北公司承建的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新馆开馆,以大量出土文物标本和发掘成果,集中展示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发现、发掘、保护的全过程,彰显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在人类冶金史、科技史、文明史方面的突出贡献。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古铜矿遗址中,采冶延续时间最长、开采规模最大、采冶链最完整、采冶技术水平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铜矿遗址。新馆位于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城区西南3公里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7号矿体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与老馆连为一体。新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设计,主题为“铜绿山,青铜源”,分为铜山有宝、找矿有方、采矿有道、炼铜有术、青铜有源五大部分。博物馆屋顶由1万余片铜瓦逐一扣压而成,其采用专用模具冲压成型,为了效果,刻意没有对铜瓦采取防护措施,目的是让黄铜慢慢氧化,由黄色逐渐转变为黑绿色,直观展现时间的沉淀,更符合博物馆传承3000年采冶史的历史内涵。
  在遗址上建设博物馆,这对中国一冶项目团队的施工带来了很多挑战。在基础开挖的时候,项目团队小心谨慎,一点点探挖,发现了“岩阴山脚四方塘遗址”。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反馈,经专业考古学家发掘,在遗址天窗部位地下发现了两个重达40多吨的宋代冶炼炉。

  中国一冶还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逐一破解了开挖过程中的难题,同时协同相关单位对挖出的部分古物进行保护,后期再进行分层回填,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有序施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工业路3号 邮编:430081 总机电话:027-68868899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8鄂公网安备42010702000172号
鄂ICP备05008421-1 工信部备案号查询地址

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