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中国一冶技能大师吴春桥荣获“湖北工匠”
来源:冶建公司 作者:张文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 . -

  11月17日上午,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中国一冶冶建公司筑炉工吴春桥荣获第三届“湖北工匠”荣誉称号,并在“技兴荆楚”优秀技能人才交流分享会上分享他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成长故事,为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这是继周汉生、赵宗合分别荣获首届、第二届“湖北工匠”后,中国一冶的第三位“湖北工匠”。
  吴春桥是中国五矿首席技师,中国一冶筑炉工、高级技师,1989年参加工作,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中国大能手冠军、湖北省首席技师、楚天名匠、荆楚工匠、武汉工匠、武汉市大城工匠、武汉市劳动模范,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筑工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功勋工匠等各类荣誉称号,是湖北省“技能大师吴春桥工作室”的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在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先后参加了武钢、邯钢、安钢等30余个钢厂重点炉窑工程建设。在一线的历练中,他精益求精、追求极致,靠着一股“钻”劲,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炉型的施工方法,并总结出了一套质量高、速度快的实操工艺。经他之手的砌筑工程,炉头全高垂直度、墙体表面平整度可以控制在1毫米以内,砌体泥浆饱满度达到99%以上,他也因此有了“毫米级”砌筑大师的称号,所砌的炉子也成了行业中的标杆。
  此次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及系列活动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育厅共同承办。活动以“技兴荆楚,能创未来”为主题,主要包括“赛、会、展、演、聘”等活动,即: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技能人才建设成果展示、“荆楚绝技绝活”展演、“湖北工匠”报告、“技兴荆楚”优秀技能人才交流分享会、“技兴荆楚”校企合作洽谈暨就业招聘会等多项活动,不断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立了“湖北工匠”技能展区,“湖北工匠”——吴春桥个人展示区域分别从个人成长经历、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竞赛、个人荣誉、筑炉工工种介绍、筑炉工发展历程、中冶筑炉工程技术中心、BIM技术在炉窑施工中的应用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吴春桥的冶金炉窑砌筑技艺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发展情况,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一冶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冶金炉窑建造领域的实力优势及创新成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工业路3号 邮编:430081 总机电话:027-68868899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8鄂公网安备42010702000172号
鄂ICP备05008421-1 工信部备案号查询地址

中国一冶集团